fff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Capture the moment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因為開始學攝影

才對這個展覽產生興趣

「普立茲新聞攝影奬」很有名

但一直覺得也許有點枯燥乏味

冒著假文青的頭銜

帶著買一送一的早鳥優惠票

擺脫成見,來到高雄美術館




天氣好的不得了

美術館的玻璃映照藍天白雲,為這場展覽襯出如夢似真的背景


展覽館內禁止攝影

不要以為拿著手機假裝在玩,就看不出來在偷拍 =.=

(展場內一位穿的漂漂亮亮的女生,就是這樣,她不知道照片在網路上都找得到 XD)


在高雄美術館,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從入場的警衛伯伯和租借導覽的阿媽,都超級親切與熱情的

知道我們是雙人套票,特地提醒我們有一台免費的導覽機 ^^

入場後,剛好遇到團體導覽

喜歡聽真人講故事更勝於機器的我,當然馬上靠攏過去

導覽老師講得棒透了!

有數度在看照片時,我都要掉下眼淚

導覽老師最後的結尾很棒,她說:「這些照片是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的故事,

不同於政治、八卦,記者們用生命去捍衛這些照片,讓真相得以被世人看到。」

這時,我突然想到在挖新聞的勝梅姐或麥大哥,

當他們在現場時,究竟會是什麼感覺 XD



這場展覽對我而言,是一場介於真實與虛幻之間的旅程

摘錄幾張小介紹一番

全然信任

遊行隊伍走在道路上,孩童想向前擠入人群中,看得更清楚
警察親切地提醒他,注意安全!!

警察彎下的身體姿勢,與孩子向上凝視的信任
為這個作品下了最好的註解。

有誰看到這一張不融化的?!
孩子的信任太真誠也太可愛,不由得也跟著他嘴角上揚了


他被旗杆毆打 

種族歧視一直是文化上的重要議題
一名黑人商人走過,卻被激進的學生拿著象徵平等的美國國旗毆打

雖然是諷刺的畫面,但美國現在也是黑人總統
照片獲得1977年的新聞奬,到現在歷經30幾年的時間
民主政治也算是有所進步

然後台灣...  每次選舉被拿出來討論的議題都是228,
台灣人跟外省人的省籍情節到底何時才能善罷甘休?!



我被她眼中的恐懼所震懾  原文「我不僅被光線的美麗,同時也被她眼中的恐懼所震懾」

在伊拉克的戰爭持續進行時,許多貧民百姓被迫因叛軍所逼,
而要離開自己所居住的地方。

她其實也沒有在那兒住很久,但要面對未來的磨難及考驗
她眼中所透露出的恐懼是那麼真實的令人心疼



飢餓的蘇丹

特別要提這張,但其實看照片也知道
一個快要餓死的女童,與守在女童旁的禿鷹
多麼帶有戲劇性及衝擊性的照片

拍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凱文。卡特
拍完後,受到來自各界的輿論壓力
攝影師的道德標準備受質疑
到底是該先去救孩子,還是先拍照?

沒有答案。

得獎不久後,凱文。卡特自殺身亡
他說他後來趕走了禿鷹,他說他看著女童往救助中心過去
但更多的人選擇相信,他為了拍照而置他人生死不顧
沒有人在現場(連勝梅姐也不在)
而因為這張照片,使得許多人為蘇丹募款,救了更多飢童

在前線的記者,到底該把事實的真相披露,按下快門
或是拋下身份,為了生命或其他而奮鬥?
我想我們心中都有各自的答案。




我必須記錄這個小女孩的行動

女孩及家人們,正要參加慶祝一場節日
一個炸彈,卻毀了她的希望
女孩聲嘶力竭的哭喊!
這是戰爭帶來的痛苦


看完展覽,理所當然的揪心許久
面對戰爭、饑荒、生離死別的這些畫面
衝擊性很高
但也提醒著我們要多去關注這個世界
不只台灣而已

誠心誠意推薦大家去看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高雄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時間:2013年4月24日-7月7日 9:30-17:30

票價:全票$220 / 團體$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